诵读经典 使命担当——2020年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诵读中国”大赛暨上海赛区选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06-23   浏览次数: 14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诵读古今经典,弘扬中国精神。聚焦 2020 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抒发爱国情怀,展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和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的相关要求,五月下旬,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管理学院承办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0年“诵读中国”大赛暨上海赛区选拔赛。

本次比赛通过线上报名,线上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大赛自举办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回应。师生们用青春和激情表达了工程大青年一代传承中华文化、展现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参赛节目既有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典诗文,也有抒发家国情怀、为建设新时代而奋斗的现代诗文,还有歌颂抗疫一线医护和各行业英雄,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的新作品。比赛经过专业评委打分最终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李嘉仪小组的《春天的花海——我长大了》、李小彤的《青春万岁》、韦姣念的《海棠花祭》、薛浩然小组的《向胜利进军》、秦彬杰的《雨巷》、张羽乔的《生命方舱传春讯》分获学生组一二三等奖。电子电气学院学生办的《中国心》获得教师组冠军。

  

 

 

 

 

诵读中国活动是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人文教育、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发展的特殊时期,活动对建设优质校园文化和塑造良好的学校凝聚力起到了推动作用,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学子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化了他们的文化身份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