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汉字听写大会”团体优胜奖
发布时间: 2017-11-17   浏览次数: 14

    20171115日,“汉字情·中国梦”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汉字听写大会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浦东校区召开。我校管理学院陈未琼、社会科学学院汪钰雯及航空运输学院黄鑫三位学生,在社会科学学院花艳红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汉字听写大会,荣获团体优胜奖,这是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提升工科院校学生人文素养、语文能力的重要成果。

(图为我校参赛队伍)

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汉字听写大会由上海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上海高校语文教育联盟主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承办,吸引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22所高校参加。这是我校第一次参加该赛事,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非常重视此次活动,组织开展校内选拔活动,并选派教师进行专业指导,此次活动得到了多学院的支持和配合。

经校内初赛选拔,陈未琼、汪钰雯和黄鑫三位同学脱颖而出,代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参赛。进入半决赛,经过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现代汉语知识、古代汉语知识、汉字文化等环节比拼,我校代表队在228的比赛中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积分相同,并列第七。在附加赛中以一题之差负于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并列第九,荣获团体优胜奖。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得团体和个人赛第一名。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民族文化的载体。通过参加汉字听写大会,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引导我校学生领略汉字魅力,传承华夏文明,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了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唤醒了大学生对汉语言文字的重视和珍爱。通过比赛,不仅使学生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也展现了我校学生的个人风貌,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团队精神,为促进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