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博阳杯•文化寻根”上海市大学生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6-26   浏览次数: 13

各学院: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学生关注上海的历史变迁,深入了解上海的“根文化”,积极培育大学生心系过去、立足当下、开创未来的情怀,让“根文化”得以广泛传播。现决定举办“博阳杯·文化寻根”上海市大学生创意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上海之根·创意青春

松江,别称云间、茸城。古称"华亭",享有上海"祖母"之尊,据考古发现松江九峰为上海之根。松江区,经过千年的洗礼,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化瑰宝。松江原始文化包括马家浜文化、松泽文化、良渚文化和广富林文化等四个文化类型。历史进入人类社会文明发展时期,松江历史文化在发展中出现了两个耀眼的辉煌时期,先是西晋,以陆机、陆云为首的松江文化的先驱者创作了《文赋》等著作,对当代和后世产生了极为重大的影响,后是明代,松江画派、松江书派、松江文学派等引领一代风气,这一时期松江的多种文化艺术成就都达到了时代的巅峰。作为上海大学生,我们要了解上海的文化之根,必须要了解松江的文化,本次大赛希望从大学生的视角用不同的方式诠释作为上海之根的松江。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

上海市松江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

承办单位: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

上海高校语文教育联盟

协办单位:松江区广播电视台

上海博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三维知识产权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支持单位: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上海电视台、艺道网、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

三、参赛对象

1.上海市高校在校大学生(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

2.以个人或团队的名义报名并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个人报名者须独自完成作品;团队以集体形式报名,团队成员须全为在校大学生,原则上不超过5人。

四、大赛内容

参赛作品须结合“上海之根”的文化,申报类别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几类:

1.文字作品类。比如散文、诗歌、故事小品、短剧本、歌词等。

2.文化创意作品类。比如书签、雕塑、绘画、小饰品等。

3.视频作品类。比如视频短片、微动画、微电影、Flash作品等。

4.创意设计类。比如平面设计、服装设计、纸艺设计、书籍装帧等。

5.歌曲创作类。比如作曲、演唱、音乐表演等。(:此类需先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再根据主办方提供的作品进行创作,拥有直接参加终评权。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五、赛事安排

1.作品报送。请参赛者于2017922日前将已完成作品和报名表提交教务科(教学楼A109室)。参赛作品需上交电子版和实物各一份,截稿时间为2017922日。具体联系方式见文末

2.作品评审。201710月,大赛组委会组织相关领域的高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和终评。初评每类作品选出40%参加终评,终评每类作品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证书。另设高校优秀组织奖若干。

3.颁奖环节。201711月上旬,大赛组委会拟邀请部分优秀作品获奖选手参加颁奖典礼,并举行优秀作品展示交流活动。(艺道网携手爱奇艺、搜狐进行全网直播)

六、大赛奖金设置

1.征文作品奖。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1500元,三等奖1000元,优秀奖600元。

2.创意作品奖。一等奖8000元,二等奖5000元,三等奖2000元,优秀奖1000元。

3.视频作品奖。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1500元,优秀奖1000元。

4.音乐作品奖。一等奖8000元,二等奖5000元,三等奖2000元,优秀奖1000元。

5.优秀组织奖。表彰组织工作先进单位2000元。

另外获奖者均可参加免费松江一日游活动。

注:以上奖金或为同等价值奖品。

七、相关说明

1.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须积极健康向上,体现上海之根的文化,且为原创作品,未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未公开发表,未参加过或正在参加其他比赛。否则,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2.大赛组委会拥有获奖者作品的知识产权,未获奖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其本人所有,主办方只对其享有推荐、出版和展览等非商业性宣传的权利。

3.赛事相关事宜,可与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赛事相关事宜将随时在微信公众号“上海新闻广播”或“人文松江”发布

八、联系方式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

联系人:徐文静67796022

电子邮箱:xwj@sues.edu.cn (提交作品格式:姓名+电话+作品名称)

附件:1.“博阳杯·文化寻根”上海市大学生创意大赛报名表

2.“博阳杯·文化寻根”上海市大学生创意大赛评审细则说明

3.“博阳杯·文化寻根”上海市大学生创意大赛特别声明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

2017626

  

附件1:“博阳杯_文化寻根”上海市大学生创意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博阳杯_文化寻根”上海市大学生创意大赛评审细则说明.docx

附件3:“博阳杯_文化寻根”上海市大学生创意大赛特别声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