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市教委和市语委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达标评估
发布时间: 2013-09-12   浏览次数: 168

 今年下半年我校将迎来上海市普通高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达标评估,近日,教务处召开语言文字迎评工作推进大会,会议提出,语言文字评估是检验我校在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探索思路和方法,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内涵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李霞就我校语言文字迎评的前期准备情况做了汇报,并对今后所需完成的具体工作内容进行分工布置;宣传部部长王一川希望各部门能对新闻稿件及各类宣传资料等内容进行自查评估;副校长鲁嘉华希望各部门将语言文字工作作为日常工作体系中的一环来抓,要本着“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实效”的指导思想,以评估为契机,逐步形成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我校内涵发展。

为迎接市教委和市语委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达标评估,,促进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教务处制定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工作计划》,学校在上阶段已经成立校院(部、处、室各直属单位)两级语言文字迎评工作机构;在全校范围内召开迎评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我校迎评工作;学校也已经建立校语言文字网;校团委组织发起的“啄木鸟行动”队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语言文字的纠察工作。“啄木鸟行动”由学生会10名专员及来自各学院的150名学生组成,多方“啄木”,通过时下最流行的“微信”开展联系和反馈,实现信息的实时交流。

下阶段,教务处将发动各单位继续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并于9月大力推动普通话水平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实用汉语能力测试,促进教职工、学生、外国留学生的提高语言文字水平;针对各项测试,教务处还将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各学院将结合学院特点挖掘组织相关资料,编写评估目录及自评报告。此外,校团委还将精心策划组织“美丽上海·诗意校园原创诗歌朗诵大赛” 、“中华诵 2013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热潮。